「岩土工程與防災減災」研討會


發佈日期:2018/10/19
  • 分享至:

活動訊息:「岩土工程與防災減災」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19日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回歸紀念館


活動內容:

近年澳門受超級颱風的吹襲,為城市造成嚴重的衝擊,對市民的生命財產構成威脅。颱風帶來的狂風和暴雨造成海水位上升引發水災,風暴亦對市面造成破壞;其中海水倒灌更是澳門長久以來的挑戰。除了颱風引致的災害,地震也是極具破壞力的天然災害。過去廣東地區曾發生不同程度的地震,澳門也暴露於地震影響範圍之中。澳門大部分區域由填海而成,吹填的砂土有發生土壤液化的潛在風險;地震造成的地表加速度對邊坡的穩定性構成威脅,引發岩土災害。


為了降低天然災害對城市造成的衝擊,工程界一直致力改善澳門的基礎建設,以及提升規範標準,以增強城市對抗災害的能力。然而,澳門鄰近包括廣東、香港和台灣等地區應對災害的經驗豐富,其地形和地質條件亦較澳門複雜,他們防災減災的經驗和技術非常值得澳門業界借鏡。


澳門岩土工程協會於2018年10月19日舉行「岩土工程與防災減災研討會」,與會者超過百人,皆為岩土工程領域的專家精英,為澳門岩土工程界一大年度盛事。會議舉行順利,各地專家學者在研討會期間作出熱烈的討論,產生的火花定必引發出澳門岩土工程技術更進一步的契機。有感澳門近年受到的災害規模愈見擴大,本次研討會成功作為一個專業技術的平台予澳門本地工程師與外界進行交流,借鑒鄰近地區的成功經驗繼而增強澳門工程界的防災減災能力。




 
瀏覽次數:871

回最頂